写文章

JVM笔记八-堆参数调优

2020-11-15 10:10:19

1076 | 1 | 0

JVM垃圾收集器(Java Garbage Collection)。本教程均在JDK1.8+HotSpot为例来讲解的.

先来看看Java7的:

编辑

再来看看Jva8的

编辑

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,java8之后换成了元空间。那么怎么证明,堆区是有新生代、永久代、元空间三部分组成的呢?OOM这个错误我们都熟悉,那么怎么手动制造出一个OOM呢?如果16G的物理内存,JVM堆内存能够分到多少G的内存空间呢?我们带着这些疑问来一起学习吧

在Java8中,永久带已经被移除了,被一个称为元空间的区域所取代。元空间的本质和永久带类似。

元空间与永久带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:

永久带使用的是JVM的堆内存空间,但是java8以后的元空间并不是虚拟机中的空间,而是使用了本机的物理内存空间的。

因此,默认情况下,元空间大小仅受到本地内存大小的限制。类的元数据放入native memory,字符串常量池和静态类变量存放在java堆区中。这样可以加载多少类的元数据,就不在由MaxPermSize控制了,而是由系统的实际可用空间来控制。

Java默认堆区空间大小是物理内存的六十四分之一(1/64).默认最大堆空间是物理内存的1/4

想要对JVM调优的话,就先要知道自己的家底。默认情况下,当前服务的JVM最大和最小内存是多少呢?怎么查看呢?

我们可以使用Runtime这个类来查看。具体代码如下:

编辑

运行结果:

编辑

来看看凯哥本子上物理内存大小:

编辑

可以看到是24GB。

从打印的结果,我们看知道,凯哥本子上的JVM最大内存是5.4个G。也就是大约等于物理内存的1/4

JVM最小内存就是:368。大约是物理内存的1/64.

是不是证明了JVM默认堆内存最大值占用物理内存的1/4,最小值占用物理内存的1/64。没有忽悠,没有骗人吧。

编辑

看到了吗?totoalMemory方法和maxMemory方法都是native的。在前面,我们讲解JVM体系图的时候,讲解了native关键字修饰的方法,这里就不赘述了。

代码证明堆内存空间就是新生代、老年代、元空间三个区域:

在idea中通过VM options参数来操作

编辑

找到需要修改的类,然后在VM options,添加参数。如下图:

编辑

输入如下参数:-Xms1024m -Xmx1024m -XX:+PrintGCDetails

编辑

堆内存调优参数说明:

命令

描述

-Xms

设置初始分配大小,默认物理内存的1/64

-Xmx

最大分配内存,默认为物理内存的1/4

-XX:+PrintGCDetails

输出详细的GC处理日志

修改好了之后,重新运行程序,我们看看控制台打印的信息:

编辑

修改后,我们发现堆内存的最大和最小的值是相等的。需要说明一点,在生产环境中,我们最好也把最大和最小值设置一样。这样可以减少空间差距切换从而影响了程序的稳定健壮性。

在上图2部分区域,就是打印出了jvm的详细信息。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如下几个数据:

PSYoungGen、ParOldGen、Metaspace这三个区域,正好就是我们之前文章说的,新生代、老年代、元空间这三个区域。这是逻辑上区分的。

在物理上区分是2个,分别是新生代和老年代,怎么证明呢?

编辑

还记得我们参数设置的是1024m吧。把新生代和老年代的total相加,是不是就是打印出最大和最小堆内存的值?

再来看看新生代和老年代空间占用比例:305664/699392是不是于等于1/2。

怎么证明新生代是有伊甸园区、from区、to区三部分组成呢?三部分占用比例怎么证明是8/1/1呢?请看下图:

编辑

是不是有三个区域。占用空间分别是:26214/43520/43520.是不是就是8/1/1?

现在再回过头,来看看堆内存,是不是更清晰了。

编辑

通过修改堆参数,模拟出OOM问题

思路:

写个while(true)死循环,通过设置JVM的参数,设置小一点。比如8M,然后执行就会出现OOM。或者new一个字节数组,大于配置的参数就可以。比如设置的堆内存大小是8M,那么byte[] bytes =new byte[10*1024*1024]; //10M的对象。一定会OOM

编辑

-Xms8m -Xmx8m -XX:+PrintGCDetails

编辑

运行后,查看控制台打印信息.

编辑

是不是看到了熟悉的

[Full GC (Allocation Failure) Exception in thread "main" java.lang.OutOfMemoryError: Java heap space。

下一篇文章预告:GC收集日志信息分析。欢迎大家和凯哥(凯哥java:kaigejava)一起继续学习。

0

收藏
分享
全部评论1

181****0897 2021-07-12 16:51:21

看看
没有更多了